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悲哀的感觉

其实,人是不是应该远离悲哀呢?

既然这样,那还有什么好说的,把所有的悲哀都吃下去吧!千万不要呕吐,吐出来的只会更让人难受。悲哀是一种毒,一种剧毒,它会慢慢地消耗一个人生的意志,慢慢地把人推向死亡。悲哀让那个人每一刻都痛苦,即使死了都不能解脱。可是,中了这样的毒,是没有药可以解的,否则又怎么会中毒呢?所以,中了悲哀之毒的人,是必死无疑的。否则,他就是假的悲哀。

哀默大于心死,现在我能明白它真正的含义了。悲哀是因为心死了吗?好像是吧,可是,悲哀比心死又多了点东西。如果真的心死,那便不会再有悲哀。悲哀就是来源于不死的心,可是又什么也做不了。心灵受到的洗劫,才是真的悲哀。悲哀是一记重创,而且,这样的创伤不但不会自己愈合,反而日渐严重,最终让人走到尽头。就像洪水一旦冲出了缺口,那缺口便会越洗越打,最终淹成了一片。所以说,悲哀像泛滥的洪水,抗洪抢险是多么渺小又可笑的挣扎,所以,何必呢!若然大禹帝遇到了耶和华的暴怒,便还是除了方舟,尽皆枉然。可是,禹帝并无方舟。

《锦瑟》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义山的无端永远都不是无端,是自己都找不到由头了吧。连个理由都找不到,那么,我又该何去何从呢?当自己被完全否定,我是否还应该继续活下去?或者说,即使活着又和死了有什么区别?梦迷蝴蝶,心托杜鹃,都只是梦而已。海月珍珠都流泪了吗?其实这心底的泪痕到底有多深自己已经不知道了。太阳暖暖的,宝玉都化为烟尘了,这跟心底的痛相比又算什么。拂去吧,拂去吧。那些都只能是想象中的美景了,眼前只有一片迷惘,白茫茫地一片,不是干净,是泛滥的洪水。

是我太沉迷于理想了吗?抛弃了现实的理想是不存在的。不,任何人也别想这样教训我!信念是我的一切,损毁我信念的荣誉的,就是摧毁了我的一切。永远别叫我放弃,放弃就先放弃生命!

我是在竭力让这篇文章变得冗长,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就没有写不完的文章,况且,这也不算文章。心情之作,也许并不能经历多久。然而,有些心情是要影响或改变人的一生的。

当我坚信的理想被拒绝,此时此刻,任何华丽的词语,任何锦绣的山河,任何富有的矿藏,任何至亲的情感,都不能将我从悲哀中拯救。我献我身于悲哀,我用生命祭祀尚未死去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