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最复杂的简单

一直相信世界是简单构成的。即使现在不清楚,却相信终有一天会恍然大悟,然后便达到了人生至高境界。不过现实却不断的向我证明,这世界一点也不简单。

这世界会有超越我们常识的相对论,也就不难相信我们的感觉会欺骗我们自己。曾经自以为是的相信两个人心有灵犀就能完全了解彼此于是终于自己可以不再寂寞的走在这陌生的人生之旅,却发现根本没有人能做到,生命的轨迹无法复制,所以人注定了要寂寞的走下去。

三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可以号称博学家,现在的操作系统核心代码早就超越了十万行,于是一个人却怎么也完不成了;一千五百年前我们可以嘲笑夜郎自大,如今却蓦然发现地球在宇宙中尚不如一粒尘埃,而我们自己已经渺小的卑微的无迹可寻了吧,那些贫穷的,失败的,丢脸的,卑贱的……统统都惨白的无可遁形。

只是我们依旧孜孜以求,趋之若鹜,没有了信仰,真正抓的住的只有这些实实在在的,能满足自己五感的。可是,眼睛欺骗了我,耳朵欺骗了我,鼻子也欺骗了我,舌头欺骗了我,皮肤欺骗了我……于是心也欺骗了自己,互相欺骗又算什么。兄弟,朋友,亲人,爱人,陌生人,ZZ,TC,历史,良心,统统都背叛了。

可是,这世界本应该是简单的啊,物含妙理总堪寻。我还相信有一天我会突然大彻大悟,理解了这一切之后拂袖而去,那么,那应该是神了吧!可是,人能理解神吗?几千年以前的人们就纠结于这是与非、得与失、生与死的辩证关系中,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相,四相生八卦,于是无穷尽也,终究成就了这样一个复杂而又简单的世界。

只有神能了解这一切,而我们又无法了解神,所以我们什么都不能了解,无法企及,不可违逆。那么,我到底要不要相信,我们可以将自己完全交给对方,即使生命的轨迹无法重复也能经历一切美好或阻力。也许可以吧,因为,我心态很轻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