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不做损友

很奇怪地被朋友的朋友定义为“损友”……

于是我带着好奇心百度了一下什么叫损友,答曰:对自己有害的朋友。语本《论语.季氏》"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翻一下就是:讲直话,个性宽厚,知识渊博的朋友应该多交;有怪癖脾气,软弱无主见,专门逢迎拍马屁的朋友最好不交。

所以我依然不得其解,我明明蠢蠢的总是讲实话,个性也很敦厚,知识渊博不敢当,可是在文科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下我的理工科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而对于文科的范畴我也不是一无所知,高中的时候学校理科优势太大文科太弱小所以随大流读了理科的。

我有怪癖么?脾气不好?可能有点点吧,不过怪癖实在不敢当,虽然常常有惊人之想却尽量少表达,我也知道特立独行是不好的。软弱无主见?绝对不敢当,我看人通常是一棍子打死,给我第一印象不好的就别想翻身了。逢迎拍马屁?这个,误会,完全是误会,对于我不屑的人我一直都是假装恭维的,其实是鄙视~

综上所述,我怎么也不符合损友的特征,恰恰是典型的益友。

今天坐车路过星辉路的时候看到好多木芙蓉,成都蓉城的称号正是因此得来的。芙蓉花确实很漂亮,雍容华贵,看似很大气,对着阳光看,淡淡的水红色,暧昧顿生的感觉,脑子里蹦出一个词:红粉佳人。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甜蜜的春天的气息,这样的季节里很容易让人想入非非。

好吧,我承认说这么多只是想掩盖一个自私的想法,我不想再和你做朋友了,如果一定是损友的话。如果我是对你不利的朋友,那我们就别再做朋友了,这样我就绝对不会是损友了。对你是好事,我也发现了自己的缺失,原来我挺损的,对我来说也是好事吧,那我们就别做朋友了吧。

想想我们认识的过程,本来就没什么友情的基础。一开始就是陌生的,就像我和她一样,瓜兮兮的,那样本不该成为朋友。我们没有利益的共同点,我们的生活圈子相差很大,我们没有共同兴趣,没有共同语言,甚至没什么可聊的,我们认识纯粹是因为他,还有他,当然还有她。后来我们经常在网上交谈,无数次在半夜里说起自己的感情,算是倾诉吧,我们都在为自己嗟叹,自怜自惜。我们彼此了解,却无法相互慰藉。无数次你半夜里想起他而我想起她,你知道我的心思我也知道你的遗憾,我们继续为自己叹息,只是叹息,所以我们只是对着彼此自我怜惜而已。

前几天你又为他流泪了,你又让我知道了,于是我也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她。本来我每天打游戏的日子是可以将她完全抛之脑后的,但是你却让我想起了她。不过我跟你不同,我要试着接受这个事实,所以我敢面对她,看到她冰冷的态度,我会安心许多,然后悄悄告诉自己不要再想她,她很好呢,忘记吧,我要过的比她幸福。不是我的错,这是她的损失,我没那么差劲。而你呢,则依然对他充满遗憾,因为你们之间没有挑明的一拍两散,只是因为你有意无意的拒绝。

原来我们真的是损友,我们只会在自己不开心的时候让对方也不开心,而且我们一点感情都没有,只是纯粹的倾诉的工具而已,我们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生活圈子,家庭事业也不相配,感情状态也不同步,对彼此也没有帮助,我们确实不应该是朋友,没有理由再做朋友,我是你的损友。我们只是了解彼此最伤心的事,彼此冷眼旁观之,只在自己脆弱的时候互相倾诉而已,只会让彼此更难受。所以,你应该去找他说清楚,而我则应该彻底忘记她。你应该发现你爱的勇气,而我要找回我爱的能力。

所以从此以后,我们不再是朋友,我们结束那种损友的关系吧!还有日子要过呢,损友的关系没什么好处,让我忘记过去吧,而你也该忘记与我的过去,去寻找你的过去,总之我们解除朋友关系对彼此都好。

不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没有评论: